English

哪些因素可致尿毒症

2000-07-12 来源:生活时报 王文英 我有话说

生活中,常听到有的人十分遗憾地说:“某某得了尿毒症,已经做血液透析了。”但并不大清楚哪些因素可致尿毒症。

要知道,肾脏仿佛是一只“过滤器”,一刻不停地滤过流经它的血液,将各种废物和多余的水分一起制造尿液排出体外。正常情况下,成年人每昼夜排出的尿量为1000—2000毫升,如果由于某种原因致肾脏病变,使肾功能大部分丧失,尿液不足,不能将代谢产物排出,致使其在体内堆积,便出现尿毒症。

尿毒症不是一个独立的病,而是各种晚期肾脏病共同的临床综合症状,是进行性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终末阶段。在此阶段中,除了水电介质代谢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外,由于代谢产物在体内潴留而呈现消化道、心、肺、神经、肌肉、皮肤、血等广泛的各种中毒症状。一般说来最常见、对肾脏影响最大的有下几种疾病:

1、慢性肾炎

由于急性肾炎治疗不及时或复发变成慢性肾小球肾炎,进而发展成为尿毒症。尿毒症患者中半数以上是上慢性肾炎发展而来。这部分病人常有肾炎病史及慢性疾病过程。个别病人可能没有肾脏病史就诊时即为慢性肾衰。

2、慢性肾盂肾炎

慢性肾盂肾炎是引起慢性肾病的另一个主要原因。人们通常对急性尿路感染重视不够,常在短期少量用药后症状消失即以为是治愈了。实际上潜伏下反复尿路感染的危险(尤其女性患者)。而反复的尿路感染往往导致肾功能衰竭。

3、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痛风及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发性骨痛等均有肾脏损害,最终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

4、经常服用大量镇痛药物如阿斯匹林、APC等,可导致镇痛药肾病,最终发展为慢性肾衰。

还有不少抗菌药物对肾脏有毒害作用,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以及一些磺胺类药。此外许多药物经过肾脏排泄,在已有肾脏病的情况下,会使肾功能损害,发生尿毒症。

由此可见,诸种病因均可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因而积极治疗原发病,对于避免或延缓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到来是极为重要的。另外我们在临床上,也观察到部分患者一发病就呈现慢性肾衰,其病因病史不清,通过各种理化检查后也难以确定,对于这种情况可以考虑为慢性呈隐匿经过而发展为慢性肾衰的可能性较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